close

運算放大器(OPA) 電子學的東西我不懂, 但我所吸收的基本知識了解

音響或音效卡,電子樂器, 喇叭都會有這東西, 透過更換就可以改變你所聽到的聲音

前一篇有提到HUD-MX1有一顆OP可以更換

聽了1個月其實已經手癢想換了, 於是上網找了些資訊

原本HUD-MX1搭載的是美國國家半導體的LME49860NA

我看了它的Data Sheet, 其他的我看不懂, 我只知道Gain bandwidth 有55MHz

而slew rate為20V/us

lme49860  

我換了這一顆LT1364 CN8

Gain bandwidth 有70MHz而slew rate為1000V/us (應該是愈高愈好吧 XD)

LT1364  

性能看起來是比較好的, 那聽感呢?

照片: 上方是原搭載的LME49860NA, 下方為新買的LT1364 CN8

DSC02760s  

將舊的拔起來準備裝新的OP上去

DSC02753s  

完成, 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

DSC02768s  

當然~重要的是聽起來有沒有進步啦, 否則錢不就白花了?

首先我在更換前,還猛聽了幾首歌,確定這樣的音質已經寫入我的記憶裡了

更換後,我第一首聽的歌是IU在10月份電視台播出的Real Modern Concert, 這場Live錄音效果很棒, 不管是樂器或IU本身的歌聲解析都很高

所以剛聽其中的The Night of the First Breakup 時, 竟然分不出差異!! 因為錄音已經夠好了嗎? 所以沒差異?

接下來, 我試聽The devil's own 電影原聲帶的Main theme, 這首用了大量蘇格蘭風笛及大量低頻鼓聲,還有聲音優美的女聲~~小紅莓的主唱Dolores O'Riordan唱的主題歌

這...就是"水份"吧....對,我聽到這女主唱Dolores O'Riordan嘴巴中口水的聲音 XD.....

我又聽了幾首久石讓的WORKS II 演奏會的音樂, 這場演奏會的錄音很棒, 而且整場都可以聽到觀眾的咳嗽聲, 我先聽了第一首魔法公主的主題音樂

我彷彿聽到了翻樂譜的聲音!

 

接者,我又切換跟Creative xtreme audio X-fi 的音效卡對比, 再打開X-fi效果後,Creative xtreme audio聲音的臨場感還是略勝一籌,聲音也比較前面,但這聲音太刺激了不耐久聽

尤其是錄音效果不好的音樂,會更刺激,對耳膜會有殺傷力,每天聽個30分鐘耳膜就痛了,可能得再去看一次耳鼻喉科.

而原本HUD-MX1最另人垢病的聲音乾,矇一層紗,音場較扁平的缺點,再換了LT1364 CN8這顆OP後,有改善...

聲音雖不如開起X-fi效果的Creative音效卡這麼前面,但解析有改進,音場寬一些,樂器分離度也好一些,低頻也不錯,而人聲也看似沒這麼乾

(好啦!我選擇本身就有口水在嘴巴唱The devil's own Main theme的 Dolores O'Riordan聽起來當然比較水)

這都只是一日聽感, 希望持續聽個一個月,聲音能夠愈來愈好囉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int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